学校举办高校新媒体运营专题讲座

发布者:徐状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35

10月9日18时,由党委宣传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主编金雪主讲的高校新媒体运营专题讲座在腾讯会议室举办。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迪,副部长于海洋、徐状,全校各单位通讯员、信息员、宣传员,党委宣传部全体成员及部分新媒体中心学生记者共计120人参加培训。

近年来,高校依托教育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从“内容为王、技术赋能、视频加持、队伍培养”等方面转型探索。在发展快速的新媒体环境,高校如何打造爆款热点,如何进行统筹设计,如何善用新兴技术,如何融合平台资源已经成为新媒体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难题。上海交通大学积极搭建网络宣传平台,注重资源共享,联动内外单位,不断优化宣传阵地,形成各类新媒体平台集群发展态势,在新媒体运营工作中有着极其丰富的经验和显著的成绩。

金雪主编以《高校新媒体运营“融合六式”》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上海交大官方网络宣传平台的运营模式,借武侠小说中的“凌波微步、九阳神功、太极功、左右互搏术、降龙十八掌、天罡北斗阵”六招式生动阐释了新媒体建设的顶层设计思路,分享了集热点策划、顶层融合、技术创新、互动设计、品牌建设和团队保障于一体的宣传模式。她结合数个10w+案例,生动有趣地为大家介绍了新媒体平台爆款选题设计及特色融媒体阵地品牌建设的方式和技巧,分享了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如何结合新技术进行新媒体运营的实战经验,为大家提升网络素养、提高运营理念提供了很好的通识教育。

金雪,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主编,助理研究员。负责学校官方微信、抖音、教育号、今日头条、b站、视频号等平台;依托个人公众号“金小编碎片”分享运营建设经验。其间,策划近百篇10 万+原创选题,统筹“我和我的祖国”创意快闪、“交大49岁考研宿管阿姨”等影响力较大的融媒体产品,交大形象宣传片《未至之境》、脱贫攻坚主题微电影《彩云之交》主创人员;担任新闻中心学生团队“南洋通讯社”指导老师。连续获评教育部“教育政务新媒体综合力十强”、中国青年报“中国大学官微十强”、教育部思政司“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 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出版书作《新媒体重塑高校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