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590

11月19日下午,学校在西区教学主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和软件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联合专家组现场考查反馈会。联合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赵琳、校党委副书记陆岩、副校长刘胜辉,相关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处主要负责人,相关系主任及骨干教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联合专家组组长夏淑倩主持。

联合专家组组长夏淑倩首先明确了反馈会程序及后续工作安排,简要总结了联合专家组两天来的主要工作,并代表专家组对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为专家组进校实地考查提供的优良工作和生活环境表示了衷心感谢。

按照反馈会议程,各专业考查组分别就现场考查情况进行了反馈。

清华大学教授都东代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家组反馈,他充分肯定了学院领导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高度重视,能够充分调动每位专业教师投身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体教师能够理解和把握认证标准和要求,教学过程规范,教学质量持续改进,OBE理念的建立正从形似走向神似,学生培养体系较为完善,实现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达成和基本达成,是十几年参加认证考查工作以来,见到的最为认真和投入的院系。同时,结合实际考查情况,就培养目标文字描述、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课程体系设置和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更新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河南理工大学教授张新民代表车辆工程专家组反馈,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各相关部门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高度重视,将专业认证、专业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将学科与专业建设统筹布局、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在专业认证过程中,以匠心守初心,坚持“以认促建、以认促改、以认促强”,积极建设“金课”、培养“金师”、打造“金专”;学院能够将OBE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将专业内涵建设与发展和车辆领域、机械行业的产业技术升级深度融合,为促进车辆工程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实现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达成和基本达成。同时,结合实际考查情况,就培养目标定期合理化评价问卷设计、课程考核合理性、课程质量持续改进措施进一步落实和非技术能力培养课程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在反馈最后,张新民教授即兴赋诗“雪花引路枝间舞,理工春波自在流”赠与学校,并热情洋溢的褒赞了学校教师对于理想的追求、教育的情怀和精神的传承,衷心祝福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中国计量大学教授李东升代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家组反馈,他充分肯定了专业取得的国家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和省级综合改革专业试点等成绩,建成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毕业生就业率和升学率多年保持较高水平,办学底蕴雄厚、办学效益显著,专业整体办学水平处于国家同类专业前列。同时,结合实际考查情况,就非技术类毕业要求指标点含义理解和归纳、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指标点对接、沟通能力培养和实习实践经费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广东文化长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教授张靖代表软件工程专家组反馈,他充分肯定了专业特有的“2+1+1”人才培养模式和定制式就业模式,专业办学特色突出、教学过程严谨、规章制度完善、工作规范合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开展顺利有序。同时,结合实际考查情况,就培养目标评估机制、行业企业专家兼职教师聘任和毕业设计环节质量监控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天津大学教授夏淑倩代表联合专家组进行了反馈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在全校范围内所达成的共识,正在从深入人心过度成为一种工程教育质量文化;她认为,我校从专业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建设,到保障体制机制完善等方面,毋庸置疑的是所历经考查高校中,“做的最好的”。同时,结合实际考查情况,就培养目标合理性调研、专业课程中非技术因素能力培养、实验人员编制补充和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赵琳代表学校对联合专家组驻校考查期间所付出的辛勤劳动和给予的诚恳指导表示了诚挚感谢,对联合专家组敬业的工作态度和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方式深表钦佩,对细致精准的意见和客观中肯的建议全部接受,并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分析了所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一是对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的理解和把控还不够精准,尤其是在非技术因素要求的理解和达成方面存在误差;二是政策制度和管理规范不够精细,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现象;三是规章制度在执行层面还未能全面有效落实。会上,他代表学校郑重表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作为学校与世界双向沟通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环节,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牢记总书记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四个服务”办学方向,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具体要求,并以本次联合认证持续改进为契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的融入到本科教学实践改革当中去,牢记“九个坚持”,把稳内涵式发展之“舵”,办好使学生、家长和社会都满意的高等工程教育。二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学校的顶层设计。从教育理念、师资队伍、培养方案、教学条件等角度,全面深化梳理和理解专家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立足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破解本科教学深层次问题、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推改革、以认证追求卓越的全新视角,建立持续改进台账,逐条处理、逐条解决,确保达到促进专业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三是要以本次专业联合认证工作为新起点,按照专业认证的理念和要求,深化全校专业综合改革推进学校国际化认证进程继续踏实推进工科专业全面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程,同时稳步推进开展非工科专业的国内和校内自主认证,发挥学校作为黑龙江省国内高水平建设高校示范作用,主动承担在专业认证领域中的责任和义务,先行先试,传播理工本科教育声音、树立理工本科教育形象,发挥学校“崇实奉行、求是创新”的优良基因和传统,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好,将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进一步提高,扎实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最后,他再一次代表学校向联合专家组致以由衷钦佩和衷心感谢,并诚挚邀请各位专家将学校作为北方的基地和驿站,成为学校的良师益友,持续给予学校关注、帮助和支持。

本次现场考查工作是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优化现场考查程序,试点开展多专业联合认证后,学校接受的首次现场考查,同时也是全国联合认证专业数量最多的高校之一,本次工作的顺利完成,标志学校本年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已圆满结束。2019年6月,教育部高教司转发了《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发布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的通告》,全国共有227所高等学校的1170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分布于机械、材料和计算机等21个工科专业类。截至目前,我省共有7所高校的46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我校已有7个专业通过,位居全省第三位(与东北林业大学和黑龙江工程学院并列),数量全省占比15.2%,工程教育体系已初具特色,进入我省高等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业已成为省属高校工程教育标杆学校。

下一步,学校将以《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2019~2023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在全面实施“新工科”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基础上,扎实推进校内非工科专业自主认证,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筹建工作。同时,学校将精准对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20版)》,持续夯实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大理念的理解、贯彻和落实,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乘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方兴未艾之势,稳保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良好势头,加强指导、分类施策,推进学校工程教育改革和国际化进程,全面提高本科工程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早日形成极具哈理工鲜明特色的工程教育体系,领跑省属高校高等工程教育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