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解团队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9

        我校校史馆讲解员于2014年12月21日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坐落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是我国建立最早的革命纪念性博物馆之一,于1931年竣工。馆藏文物五千余件,图书、档案、文献、照片共30000余件。纪念馆总建筑面积4283平方米,陈列面积1200平方米。这座西欧古典主义建筑,是日伪时期伪满警察厅旧址,许多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曾在此被关押和刑讯,著名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就曾在这里受到敌人的酷刑摧残。哈尔滨解放后,人民政府决定将这个伪警察厅旧址改建为东北烈士纪念馆,于1948年10月10日正式开馆。从抗日怒潮、地下烽火、血染沙场、黑土英魂等方面,展示了抗日英雄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及147位英烈的英雄事迹。目前,其中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藏品8万余件,一级文物83件,珍贵文物7千余件。初步构成了一部史诗般的东北革命文库。纪念馆还运用景观复原、大屏幕显示等现代手段,再现往日的悲壮场面,使人观后经久不忘。 身临其中油然而生出庄严肃穆的气氛。
        纪念馆中基本陈列分为《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 《伪满哈尔滨警察厅遗址及罪恶展》。我们从图像以及文字叙述中了解到东北抗日战争的惨烈和悲壮,烈士们浴血奋战才终于获得胜利的光辉,我们虽然不能身受其悲烈的抉择却可以感同其不朽的精神。人可以温和却不可以懦弱,在面临国破和身死的选择时,献出你的热血是英义之举。 
                                                                                                                                                  
                                                                                                                                  图为东北烈士纪念馆讲解员